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66篇

个人描述

姓名:空空妙手年龄:活了一半了职业:谋生而已,不说明任何问题位置:中国,当然是中国个性介绍:缺点太多了,不胜枚举,就别让我交代了吧;优点几乎没有,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一条;假如您认为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就是最大的优点,那我就太高兴了!

无极桩法

2014-05-16 16:21 阅读(?)评论(0)
    所谓无极,就是太极之前,无极桩法就是太极拳起势时的站姿,此时阴阳未分故谓无极,一旦开打,转腰转胯双手合抱便是太极了。 
    动作描述:两脚开立与肩同宽,脚尖指向前方,可略向外偏斜,但两脚各偏斜不超过15度,即两脚尖所指方向之间的夹角不超过30度;身体正直,两脚各承担体重的一半;两手自然下垂在身体两侧。说白了,就是自然地站立。
    动作要领:1、正直;2、放松。
    口诀:虚领顶劲、沉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敛臀、开胯曲膝。 
    
    解释: 
    1、虚领顶劲
    即头往上微顶,头顶百会穴垂直指向天空,双眼平视,不能做成抬头,因此下巴是往里微扣的状态;不要过分用力,所以叫“虚领”,那么该用多少力呢?大概头有多少重就用多少力就可以了。
    2、沉肩坠肘
    沉肩:把肩放松。肩如果放松了就会是一种下沉的状态,肩如果多少有点耸起的话,必定没有放松。
    坠肘:放松手臂。手臂从上臂、肘、下臂、腕、手掌、手指、指关节直到指尖都要放松,手臂得象一条挂在肩上的九节软鞭一样完全放松。所以其实还有四个字叫做“坐腕舒指”。
    沉肩坠肘很难做到,常常我们觉得自己是放松了,其实远远还没有放松,可以松了再松、松了再松,得想象两条手臂根本不是自己的:“我没有手臂!”你的手臂才有可能真正放松。此时,会感觉手掌发热、手指有明显的下坠感、指尖微微发麻,这是放松以后血脉畅通的感觉,要达到这个状态一般要坚持练习无极桩两个月以上。
    3、含胸拔背
    自然放松状态的人的背无论是从水平方向上看还是垂直方向上看都是向后凸的,即拔背,而与背相比胸是内含的,“含胸拔背”就是胸、背保持自然放松的状态。不要有意挺胸,这跟解放军出操、模特儿走台是本质不同的,太极拳追求的是自然而不是取悦他人。含胸拔背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胸、背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的呼吸才是最为畅通、最少阻滞的。
    4、松腰敛臀
    松腰:将腰完全放松。此时你会体会到平时我们的腰、背其实都是处于莫名其妙的紧张状态的,难怪一天下来腰酸背疼,如果运用无极桩的方法,即便站上一天也无大碍,甚至会越站越精神。
    敛臀:如图,人的腰椎呈一个弧度很大的生理性前凸,前凸的顶点位置在武术中称为“命门”(这个位置往前正好与肚脐相对),我们不要让命门过分往前凸,而应该使腰椎的弧度变缓。那该怎么做呢?就是敛臀,将臀部往前收而不要后翘,事实上只有做好了敛臀才能真正做到松腰,这时我们就不是用腰部的肌肉在承载躯干的体重而是以一个合理的角度用腰椎将上身的重量传递到骨盆(胯)上。
    
    5、开胯曲膝
    开胯:开胯是打太极时胯部的要领,无极桩是静止的,胯也是固定的,所以,说无极桩其实表述为“坐胯”更为恰当,胯好比是底盘,用胯来承载上身的重量。
    曲膝:膝部微微弯曲,为的是放松。如果膝部处于挺直状态那必然是紧张的,只有微微弯曲才会是放松的。不仅膝部,腿与踝部同样也要放松。

    综上,无极桩法就是头部微微上顶令颈椎拉伸并引领身体保持正直,臀部略向前收敛令腰椎生理性前凸趋缓(同样是拉伸),然后全身放松自然站立,用骨骼(脊柱、骨盆与腿骨)传递身体的重力直至脚底。这个感觉好比洗好一件衣服尚未甩干时将领口拎起然后水就自然地流了下去。无极桩法是太极的身法,太极十三势:捧、捋、挤、按、采、捩、肘、靠、进步、退步、左顾、右盼、中定,其中的“中定”说的就是这种身法,所以这是太极拳最为基本的要领。
    习练无极桩法其实就是练习放松,所以得先心静,太极拳并不需要意守,但如果正好有急事或心绪不宁是不适合站桩的,即便站了也不会有什么收益,不妨先把急事办了或心情平复了再回来站桩不迟。站桩的环境最好是室外,空气新鲜、景色怡人的地方,室内也不是不可以站桩,如果在家里可以选择在阳台上。
    无极桩法是静站,但也可以将这种身法运用到平时的散步当中,即除了迈动两腿身体胯以上都保持无极桩法的状态,可以令散步获得更大的健身作用。


  最后修改于 2014-06-12 22: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