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66篇

个人描述

姓名:空空妙手年龄:活了一半了职业:谋生而已,不说明任何问题位置:中国,当然是中国个性介绍:缺点太多了,不胜枚举,就别让我交代了吧;优点几乎没有,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一条;假如您认为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就是最大的优点,那我就太高兴了!

给音箱脚架灌铁砂

2010-07-01 12:18 阅读(?)评论(0)
发烧友有云:脚架是书架箱的半条命。意即一对书架音箱的音效与承载它们的脚架有莫大关系,要想让书架箱发挥出好的音效必须给它们一对好的脚架。但真正好的音箱脚架价格非常昂贵,比如美国的SOUND ANCOR脚架,得好几千块钱一对,而我们常见的那些音箱脚架音效则实在令人摇头。那么有没有少花钱但又能比较明显地改善音效的方法呢?我想,灌铁砂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办法。
给音箱脚架灌铁砂来调整音响系统的音色、改善音响系统的音质这个方法早就为发烧友所知晓,但是真正去实践的恐怕不多,至少我身边没有朋友这么玩过。我在网上也询问了灌砂的方法,回应也不多。这些天我还真认认真真地实践了一次,在这里将我的方法与心得记录下来,供朋友们玩赏。
我的那对脚架是极普通的铁脚架,之多不过三、五百块钱。铁砂我是从钢琴厂生产铁牌的车间里要来的,是钢琴铁牌打孔时打下的铁屑,铁屑呈不规则形,大小也不均等。首先我用硬板纸做了一漏斗,漏斗下口正好跟铁管的口径相符。漏斗怎么做我就不细说了,你要不会可以去咨询你的初中数学老师。
然后就是广口瓶一个,还有天平一架。天平这东西一般工厂里都会有,你亲戚中有在工厂干的可以问问他,借两天就可以了,否则为了灌个铁砂去买一架天平就不划算了。
首先得把广口瓶的重量称出来,然后加上你想灌入的铁砂的份量。灌多少铁砂合适呢?我的经验是60CM高的脚架大约1/3的铁管高度,30CM高度的脚架大约1/4的铁管高度(如果你的听音环境比较中性的话)。怎么知道灌进去就大约是1/3或1/4的高度呢?可以量一下广口瓶的直径与铁管的直径,算一下比值,就可以知道广口瓶里多少高度的铁砂灌到铁管里大约多少高度了。 
比如,我那铁管的高度正好是60CM,广口瓶的直径大约是铁管直径的两倍,也就是截面积是4倍,我要灌到20CM高广口瓶中的铁砂大约得5CM高,我的天平比较小,5CM高的铁砂已经超过称量范围了,我就分两回,称取2.5CM高度的铁砂,大约是240克,于是我就给每根铁管灌入480克的铁砂。
好了,以上就是灌砂的方法,接着谈谈音效改善的情况:
其实我一开始是灌了铁管约一半高度的铁砂,听上去中低频肥出来了好多,声音发闷,然后我才改到约1/3高度,中低频丰满了很多但不再是发闷的感觉,而是有点Q、有点弹性的感觉,效果非常好。所以我觉得脚架灌砂以后最明显的效果是改善中低频,而且,我怀疑如果环境比较硬、高音反射过于强烈可以通过多灌一些铁砂来调整中高频与中低频的比例。
其次就是高频与中高频的有害共振得到抑制,高频与中高频不再会飙出来了,音色明显变得温暖,声音也更干净。以前我在铁脚架下再垫上花岗石板的时候音色会发冷,灌了铁砂以后再垫花岗石板就不会出现冷、硬的负面影响,而是线条变得清晰的正面影响了。
我的感受是铁砂改善音质的原因是改变了脚架的谐振,增加了脚架的重量不是主要原因。灌铁砂之前我的脚架用手指弹上去是“叮、叮、叮”的声音,灌了铁砂以后弹上去就象SOUND ANCOR那样是发闷、发木的感觉了。正因为是谐振的原因,所以每根铁管灌入的铁砂哪怕是多10克或少10克,声音都会有细微的变化,要知道铁砂重,10克真的是没有多少东西。总的来讲灌得越多中低频越多,声音更温暖,线条也会更干净,但如果发闷、活生感减少就是灌得太多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7-01 14:27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老马啊,老马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