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66篇

个人描述

姓名:空空妙手年龄:活了一半了职业:谋生而已,不说明任何问题位置:中国,当然是中国个性介绍:缺点太多了,不胜枚举,就别让我交代了吧;优点几乎没有,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一条;假如您认为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就是最大的优点,那我就太高兴了!

房产调控唯有“限购”是英明的决策

2011-05-23 16:43 阅读(?)评论(0)

我不懂经济学,但我相信任何涉及买卖的经济规律拆解到最后都是非常朴素的供求关系。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供过于求价格下跌。历年来的房产调控大多是针对供方(也就是开发商)的限制,开发商的运作是越来越规范了,但房产价格并不会下跌,限制供方也就是限制供量,价格怎么会下跌呢?还有一部分调控是加税,在流通环节上加税,在供不应求的大前提下越阻碍流通岂不是越供不应求?价格只会上涨,而且税费的提高更推高购房成本。

所以当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房产调控却不见价格下跌时,我说,因为调控的主要不是价格,而是投资规模。投资规模增大、供量增加价格才会下跌,反之,价格只会上涨。

那么调控投资规模难道不应该吗?恰恰相反,是太应该了!对于个人来说房产问题是一个价格上涨问题,但对于国家来说房产问题是一个投资过热的问题。

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尤其平原少、耕地少,土地资源是稀缺资源,这个基本面在几百年里不会有根本的改变。也正因为如此,消耗土地这一稀缺资源的房地产行业必然是一个利益丰厚的行业,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社会资本涌向这个行业造成投资过热。然而土地稀缺规定了我国的房地产必须是有节制地发展,调控投资规模是必须的。但是如前文所述,多年来的调控思路却也不断地推高了房价,被推高的房价又使资本如嗅到血腥的鲨鱼越发疯狂……这就是“越调越高”的运作机理。

今天的房产确已偏离了它的使用价值——居住,而更多地是一种投资品。地方政府卖地度日,开发商资本逐利,而比开发商更疯狂的是尝到甜头的炒房客。现在,除了孩子长大了需要新婚用房,到我们销售厅买房的差不多都是投资,而投资者中又多是早已有好几套房的炒家,为了对抗“限购”,甚至宁可办离婚……房地产滋养了一大批不劳而获的人,地方政府没有房地产支撑不起庞大的团队,而体制外,做什么都不如什么都不做就投资房产。房地产客观上倒真是“支柱”产业,这场危险的游戏越玩越高、越高越玩。

因此,房产调控唯有“限购”是英明的决策,就因为这是针对需方的限制。“限购”并不会干扰正常的需求,限制的是炒房客,令需方市场缩小、影响供需关系进而平抑房价最终降温投资过热。“限购”是一剂镇静剂,但运作机理需要两到三年的过程才能真正显现出效果。 

有人说“限购”不符合法律,因为限制了个人自由购买商品的权利,这么说不无道理。窃以为,目前的“限购”政策是粗放的,属于非常时期的调控手段,最终应该过渡到“保有税”就合理了。譬如,每个成年人可以有100平方米的房产免“保有税”,100-150平方米区间可以轻税,150-200平方米中税,200平方米以上重税(当然,这只是举例,不是说这样的区间划分就合理)。也就是不是以套限制,而是以平方米限制。这样富豪愿意住豪宅没问题,投资者愿意多保有房产也没问题,只要缴税就可以;而穷人住得小就没有或只有较轻的税负,社会很和谐。再进一步,加在房产流通环节的税收应当减下来,这样保有需要上税、保有多需要上重税,而卖出税负很轻甚至无需上税,就不会有人愿意多保有,而原保有的房产还会抛向市场,供量增加,价格下降,房地产就能进入理性、有节制发展的轨道。

然而,我真的想不出如果房地产真降温了,土地卖不出那么多了,地方政府该怎么度日。这就是房地产对经济的绑架,按目前的情况看中央政府的决心是很大的,但地方政府要是真的运作不过来了呢?我们正处于十字路口,左转还是右转,就看这两年了——挺过去了,经济就有望摆脱房地产的绑架;挺不过去,只能取消“限购”,继续饮鸩止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