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7个月
访问:?
文章:66篇

个人描述

姓名:空空妙手年龄:活了一半了职业:谋生而已,不说明任何问题位置:中国,当然是中国个性介绍:缺点太多了,不胜枚举,就别让我交代了吧;优点几乎没有,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一条;假如您认为只有缺点没有优点就是最大的优点,那我就太高兴了!

碟片分几种?

分类:HIFI与音乐
2010-08-30 13:59 阅读(?)评论(0)

碟片分几种?随便分几种,可以分成正版碟、盗版碟、刻录碟,正版碟还有新版、老版、首版;也可以按格式分,CD、SACD、DVDAUDIO,当然还有LP;还可以按音乐类型分,古典的、流行的、爵士的、摇滚的……

不过,我老人家喜欢把碟片分成两种——1、作品碟;2、发烧碟。

什么叫作品碟?什么叫发烧碟?作品碟就是卖作品的碟,发烧碟就是卖音效的碟。你也许会问,什么碟片里面没有作品啊?WINDOWS操作系统啊?凡音乐碟片里面都有音乐作品啊!而所有的音乐碟片都只有音效好坏之别,有没有音效的碟片吗?打住,咱不抬杠,我的意思是制作碟片的目的是侧重于发布作品呢还是侧重于炫耀音效。或者换言之,任何制作碟片的都希望音效要好,但对待音效的态度却有两种,一种是音效在后作品在前,音效为作品服务,音效的目的在于表达作品,让听众产生身临其境聆听音乐的感受;另一种是音效在前作品在后,作品为音效服务,目的是为了凸显惊世骇俗的音效。

打个比方,菲利普公司出的布伦德尔版的《鳟鱼》五重奏,这张碟片有着非常出色的音效,出色到演奏者的呼吸声都隐约可闻,但是这张碟的目的是为了发布《鳟鱼》这个作品,呼吸声只是因为唛头比较灵敏拾取到了而已,所以我把它归为作品碟。有呼吸声就说明录音好是吧?于是就有《DAS MICROPHONE》干脆用个无比灵敏的唛头,于是我们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听到了演奏者粗重的呼吸,这张碟片的名字已经说明了碟片制作的目的在于显示录音技术,至于收录的是什么作品并不重要,所以我把它归为发烧碟。同样音效出众、同样有呼吸声,目的不同区分了是作品碟还是发烧碟。

发烧碟或作品碟与音乐类型无关,几乎所有的音乐类型都可以有作品碟或发烧碟。比如古典,企鹅榜、日本《唱片艺术》推荐的差不多都是作品碟,而一些音响公司出的试音碟也常常选用古典作品,却是发烧碟;流行的,比如邓丽君或很多其他歌手发布的很多专辑都是作品碟,而童丽,不用说都知道这是发烧碟。所不同的,仅仅“目的”两字,是想让我们听音乐呢还是想让我们听音效。

在发烧碟中有一种特别以人声为主的又被我们特别地称为“口水碟”,顾名思义,口水淋漓是也。人声录得好听众不仅能听到歌手唱的歌,还能听到歌手喉咙、口腔里的一些声音细节。于是就有发烧碟故意用录音手段夸张这种细节以至于让人有口水淋漓的错觉因而得名。呼吸只是有质无形,口水那是有质有形了,口水都几乎流下来了,吹气如兰那是一定了,不听得人骨头酥掉才怪。

那么发烧碟或者口水碟录音就一定好吗?我觉得基本上大部分还是不错的,至少是在音响系统中比较容易得到还原,原因很简单,夸张了呀,音效本来就被凸显出来了呀,这唱片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做的呀。而很多作品碟尤其是结构庞大的交响乐,即便录音水准登峰造极录音师把每个层次都理得很清了你要没有好的音响系统也是白搭。《鳟鱼》里的呼吸声要是音响不好是听不到的,人本来就没想要录这个;可《DAS MICROGHONE》里的呼吸声要是听不到那除非你是聋的。但发烧碟也有走得太远的,比如《人声低音炮》,人哪能发这声音?熊还差不多,还得是阿拉斯加最大号的那种成年公熊,整个一血盆大口啊!然而不少人都觉得好听呢,我觉得这种审美习惯是令人遗憾的,HIFI是高保真,“高保”先不谈,至少得以“真”为基础吧?这都假得离谱了,还好啊?

老实说,我对发烧碟是有点鄙夷的,因为我觉得我们听音乐的目的还是应该为了听到音乐,音效过于凸显在前终究浅层次了点,所以发烧碟我基本上是不收的。

 

 

  最后修改于 2010-08-30 16: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